旅館.tw
住宿第一網址
關於/首頁

台中住宿 域名轉讓 旅館星級評鑑 明年4月初體驗
出處 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2008-11-09

您曾因住宿飯店收費五星級,但服務卻只有三星級水準而感到不滿嗎?經過近七年的推動,國內旅館業終於要實施星級評鑑,旅館分級將採國外普遍使用的「五個星級」;交通部觀光局預計明年第一季接受業者申請評鑑,最快第一批星級旅館將於明年四月和國人見面。

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吳朝彥表示,旅館星級評鑑上路後,未來業者若再標榜「媲美」或「等同」五星級、六星級或七星級等飯店均屬廣告不實違法,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等相關規定開罰。

飯店廣告不實 祭出法規開罰
觀光局旅賓館查報中心主任黃玉珍表示,星級旅館評鑑分為建築設備及服務品質兩大類,評鑑內容或結果都不包括住宿價格制定標準,住宿費回歸市場機制,旅客透過飯店星級對於住宿合理價格「就有底了」。黃玉珍表示,賓館、山莊、農莊、汽車旅館、一般旅館或國際觀光飯店等,只要是登記經營旅館住宿,即可參加星級評鑑,招待所及民宿等因非屬於旅館業,則不納入評鑑範圍內。

有效期限三年 民宿不列評鑑
吳朝彥指出,星級評鑑實施後,國內現有國際觀光旅館、觀光旅館及一般旅館的分類將取消,一律以一至五顆星分等,其中一至三星屬於「建築設備」分等,獲得硬體三星級的旅館才能再參加「服務品質評鑑」的軟體評鑑,躍升為四或五星級旅館。旅館評鑑等級有效期限為三年。

硬體三星級 服務好升至五星
吳朝彥強調,旅館星級評鑑採自願制,政府不強迫業者參加評鑑,不過,為鼓勵旅館加入星級評鑑,觀光局將提供設置專屬星級旅館網站,提供旅館資訊交易平台,向國內及國際行銷,也將提供維持旅館軟硬體設備及人才訓練的補助。

黃玉珍指出,為了讓評鑑更客觀,觀光局特別編制星級旅館評鑑操作手冊,減少人為主觀分數,而且規定評鑑完成當日,評審委員必須現場討論取得共識,避免評鑑結果過於懸殊,討論過程還須製作實錄,作為未來業者申訴時的參據之一。台中住宿 域名轉讓